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穗䳭 @ 苗栗銅鑼

2021 年 11 月底,老婆大人想北上新竹幫兒子處理一些事務,我只好再次扮演司機的角色,把老婆從台中送到了新竹。既然要北上,當然就找一下北部的鳥訊,最後決定前往宜蘭拍小天鵝,於是我從新竹往宜蘭走。到達宜蘭的時間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而小天鵝在遠遠的田邊覓食,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朋友打電話通知,有穗䳭出現在苗栗。😲


掛了電話之後,腦中快速運算著:穗䳭可是相當稀有的(至少我開始拍鳥以來第一次知道鳥訊),未來接連三天無法出門拍鳥、印象中好像再隔一、兩天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報到,利用 Google 大致瞭解從宜蘭到苗栗所需的時間,最後決定立馬離開宜蘭(時間還不到十二點半)衝往苗栗。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我終於在下午三點半以前回到了出發點"台中"和目的地"新竹"之間的苗栗。到達的時候,大約只有五位鳥友在拍;不知道是不是熱擾的關係,還是這隻穗䳭完全不像三重的沙䳭那麼親民,那天到了太陽下山都沒拍到滿意的照片。不過,能在 2021 年把荒漠三䳭中最難拍到的兩種都入袋,心裡還是很高興的。



穗䳭(Northern Wheatear)身長約 14~17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非常稀有。看過荒漠三䳭--穗䳭的說明,知道 2008 年在宜蘭有一筆紀錄。其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黑色,雌雄外型略異,雌鳥沒有黑寬過眼線,但是有暗褐色過眼線,淡色眉線眼前較淡,而眼後粗而白,頭頂至背灰褐色,翼上覆羽及飛羽黑褐色,具淡色羽緣,尾羽白色,但是中央尾羽黑色,而末端黑帶站尾羽二分之一,形成倒 T 型。



雖然我當天沒有拍到所謂的倒 T 型,但是根據上面連結的描述,黑色的小覆羽以及中央尾羽的區分已經可以確定是穗䳭雌鳥。其實,穗䳭雌鳥和漠䳭雌鳥很像,現在想想,當初沒去桃園拍漠䳭雌鳥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否則現在又可以提供一個比對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