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黑腳信天翁 @ 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信天翁這個名詞,似乎是年輕時(或者小時候)看影片(或者是卡通影片)時,在腦海中不經意烙下的痕跡。隱隱約約的印象是,古時候的帆船(海盜船的那一種)在海上航行或者準備從海港出發時,有一群鳥圍著船飛的景象;當然畫面不會有信天翁的特寫。


開始拍鳥之後,或許是下意識就不認為我能拍到信天翁,就算是把圖鑑翻了不少次,從來就沒有把心思放在信天翁上,可是巧合的是:2019 年暑假老婆規劃了馬祖的旅遊,本來打算搭飛機前往的,可是偏偏那段時間氣候變化多端,最後無奈之下只好搭船往返。



回程時,雖然知道季節的因素不容易拍到海鳥,但是快到基隆前還是在船邊等待著。那時候突然有位船員(也沒問他身分)過來跟我聊天,聊著聊著她突然說:以前快要回到基隆的這一段海域常常可以看到信天翁。雖然一時之間有些無法及時回神,但是看著不拍鳥的人說出"信天翁"這樣的名詞,我想是有一定的可性度。



雖然說聽到船員說有信天翁,但是我還是沒有放在心上。這個情形一直到了 2021 年的二月突然有了急遽的變化。或許是有一群鳥友在二月時拍到了兩種信天翁,於是朋友從二月下旬開始到五月初陸陸續續揪了幾次團;因為包船拍海鳥不易,我幾乎是只要情況允許就參加。



剛開始出海拍鳥不算太順利,無法體會鳥友說的"巨大的翅膀在海面上垂直的掠過",到了最後慢慢可以體會出那種感覺,真的很過癮。因為這個原因,我放了兩張正、反面的"巨大翅膀在海面上垂直掠過"的身影。



黑腳信天翁(Black-Footed Albatross)身長約 68~74 公分,雙翼展開可達兩公尺,屬於稀有的海鳥,它也是我拍攝到的第一種信天翁科的飛羽;在 IUCN 的名單中,它已經是近危(Near Threaten)的物種。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褐色(從照片可以看的出來,有些個體的褐色比較明顯,有些個體幾乎全黑),腳黑色,成鳥通體黑褐、體下稍淡,僅嘴基周圍、眼後方、尾上、以及尾下覆羽白色,有些老成個體腰和頭會退成汙白色。



幼鳥似成鳥,但尾上和尾下覆羽無白色。根據觀察的紀錄,我拍攝的幼鳥個體多於成鳥。飛行時,通體幾近黑色,初級飛羽基部有白色羽軸,極少鼓翼,腳伸出尾端。



幾次拍攝下來,我終於肯定 5D4 在海面上想要準確的追焦到全身黑色的個體難度極高。以前拍海鳥時無法準焦,我總認為是海鳥太小、又遠所致,後來拍黑腳信天翁的時候,我才警覺就算個體大,但是準焦率還是偏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