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爪哇池鷺 @ 屏東海豐濕地

紀錄過(中國)池鷺之後,自然而然的就會注意到爪哇池鷺。以前也曾經 google 過爪哇池鷺的紀錄,只記得很久遠的以前在桃園大園出現過;既然出現的次數這麼稀少,自然就不抱有任何希望,沒想到 2019 年 6 月居然在屏東出現了它的蹤跡。



爪哇池鷺(Javan Pond-Heron)身長約 45 公分,屬於迷鳥。根據圖鑑資料顯示,2006 年 8 月被首度發現於桃園,中間歷經過非繁殖羽和繁殖羽,據說最後紀錄的時間是在 2008 年的 5 月;如果是同一個個體,那麼它停留的時間非常的長。



爪哇池鷺的虹膜和眼先皆為黃色,而腳黃綠色;繁殖羽嘴黃色,先端黑色,額、頸淡橙色,胸部紅褐色具簑羽,背部有藍黑色簑羽,喉、腹部、翼、以及尾羽白色。



非繁殖羽呢?我沒打算描述,原因很簡單:根據我目前收集到的資料,在非繁殖羽的時候,台灣有過紀錄的中國或者爪哇池鷺(甚至是印度池鷺)是無法分辨的。



為了記錄它,我可算是吃盡了苦頭。一大早從台中出發,不到八點就到了,結果鳥友們剛拍完,準備離開。無奈之下,只好逛了濕地一大圈,幸好遠遠的記錄到兩張飛行版。



雖然沒有槓龜,可是心有不甘,於是就"等"。一路痴痴的等,在南臺灣 35、36 度的高溫下熬到了下午四點多他才現身。看了一下紀錄,它最後終於停在我們面前約 20 公尺的時候,已經接近下午七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