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灰叢鴝 @ 百花嶺、馬祖列島

灰叢鴝在對岸的名稱是灰林鵖,在台灣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在對岸卻算是常見的留鳥。算算拍鳥也已經三年多了,可是到目前為止,我只聽說在宜蘭出現過,卻還沒見過。


灰叢鴝(Grey Bushchat)身長約 14 公分,虹膜黑褐色,嘴灰色,腳黑色。雄鳥眉線白色,嘴基至頰黑色形成黑眼罩,背部為斑駁的灰黑色,雜有褐色羽毛,翼羽及尾羽黑色,翼有白斑,翼緣及外側尾羽羽緣灰白色,喉白色,胸與脇黑色。



雌鳥眉線淡黃褐色,耳羽栗褐色,背面大致褐色,尾羽外側栗褐色,喉白色,腹面大致淡褐色。



其實灰叢鴝在百花嶺也不是常見,大概就少數一兩個水塘看過;不過一旦出現,都還蠻好拍的。



我終於在 2019 年四月在東引記錄到灰叢鴝,但是說實在的,我並不像同行的鳥友那麼興奮,因為它們的羽色或許因為過境的關係,變得非常的斑駁。



我再次看了一下對岸的資料,灰叢鴝有兩個亞種,而兩個亞種的分布範圍都包含雲南,但是只有普通亞種(haringtoni 亞種)出現在台灣。可惜從資料的描述上,我無法把它們分辨出來。外觀上,東引拍的個體在接近尾下覆羽附近是棕色的,而百花嶺拍的是白色。


雖然我拍的不是很興奮,它們也是只停留不到兩天。

[註:從 2020 年 2 月初開始,我發現觀看本文的次數突然增加,我直覺告訴自己它應該來台灣了。到了二月八日鳥訊終於釋出了,原來它出現在新北的萬里,而這篇文章當日的瀏覽量暴增到七十幾次,很有趣的網路行為。至於我去拍了沒?我對百花嶺拍的還算滿意,就不去擠其他鳥友的空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