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叉尾雨燕 @ 馬祖列島

抵達東引島的第一天,拍完了白眉鶲以及灰叢鴝之後,我在各個知名的鳥點就找不到新鮮的鳥種了。百般無奈之下,出發前就知道有幾隻叉尾雨燕在島上活動,於是決定前往探訪一下。在數十隻燕子在空中盤旋的情形下,由於之前有拍過小雨燕的經驗,我非常勉強的找到有可能是叉尾雨燕。拍完之後,我是晚上看著電腦螢幕看才確定的。



叉尾雨燕(Pacific Swift)身長約 17~18 公分,體型比小雨燕略大。由於叉尾雨燕在台灣有兩個亞種(我在整理這篇資料時才知道),一種是留鳥,另一種是過境鳥。根據描述,我認為我拍的是過境鳥,因此歸類為不普遍的過境鳥。



叉尾雨燕的虹膜褐色,嘴黑色,腳偏藍紫色(這個我是完全看不出來); pacificus 亞種成鳥全身大致黑褐色,腹色較淺且具淡色細鱗斑(這個應該是主要特徵),頦及喉汙白,腰白(這是與 kanoi 亞種的主要差異),尾羽分叉深。



明顯腰白的照片由於比較小,刪光了,很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