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紅尾歌鴝 @ 野柳

2015 年 10 月,野柳爆發第二波的秋過境大鳥況,在拍完了白眉黃鶲之後,就趕緊往下一個目標鳥移動,這個目標鳥是 2014 年無緣拍到的紅尾歌鴝。 雖然出發前曾經在鳥王同事的部落格上看過它不算美麗的身影,但是總覺得還是要記錄下來,因此它也是我今天的目標鳥之一。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身長約 13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因此每次在野柳停留的時間都是短短的數天。查了一下字典,rufous 是棕色的意思,照片上看起來尾巴似乎也是棕色,最多是紅棕色,不知道為何要翻譯成紅尾。



說實在的,紅尾歌鴝的特徵其實不是很顯眼,某些程度上來說,跟一些鶇科(例如說,藍歌鴝母鳥)飛羽很像,其體色大致褐色,腳粉紅色,眼圈白色,腹部汙白色,胸部具有褐色鱗斑,尾以及尾上覆羽紅褐色。



由於當天鳥友實在太多了,它幾乎整天都待在底層覓食,偶而探個頭出來。或許是它的身影真的不討喜,雖然 2018 年秋過境它停留的時間不算短,但是我每次去都有更重要的目標鳥要追,因此草草拍個兩張算是簡單的補考。



紅尾歌鴝習慣在林下茂密多蔭環境活動,性羞怯隱密,喜食昆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