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夜鷹 @ 高屏溪畔

在台灣,屬於夜鷹科的飛羽只有普通夜鷹和台灣夜鷹兩種,由於到了夏天的晚上,經常可以聽到它的叫聲,我原先想應該可以很輕易的拍到,結果呢?聽說它在都會區大多會停棲在屋頂,只可惜我去得到的屋頂都鎖著。好吧,那就到溪畔找吧,也找了附近的兩條溪床,仍然毫無所獲。2016 年九月趁著回高雄的時候,去高屏溪找一找吧。這次運氣不錯,一開始找就讓我看到了。


台灣夜鷹(Savanna Nightjar)身長約 20~26 公分,體型不算大,雖然是普遍的留鳥,但是它可是台灣特有亞種。



說實在的,它長的還蠻醜的,虹膜深褐色,嘴粉色,嘴先黑色,嘴基具剛毛,腳紅褐色;全身大致褐色,喉兩側有白斑,背面灰褐、黑褐以及黃褐色斑駁,肩羽黃白色,腹面灰褐色,有黑褐色橫斑。雄鳥外側四級初級飛羽中間有白斑,外側尾羽白色。



雌鳥似雄鳥,但是喉部兩側白斑不明顯,初級飛羽斑塊偏黃褐色,尾羽全為深褐色。



依照相互比較,第一、二張(同一個個體)是雌鳥,第三張是雄鳥,而第四張看起來也是雄鳥,只是太萌了,說不定是亞成(immature)。



最後這一張具有紀念性:我不是很喜歡夜拍,總覺得晚上就應該休息;因此它是我買了閃光燈一年多之後,拍到的第一張(也是目前最後一張)閃光燈輔助的夜拍照。看起來,這隻不怕人的夜鷹是雌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