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克氏冠紋柳鶯 @ 野柳

拍鳥三年多了,因為過境而去野柳,從 2014 年秋過境的尾巴開始,總共有四個季次了。慢慢的,對於野柳的期望清單上,悄悄的加上了柳鶯科的飛羽,也會特別注意柳鶯的消息。2016 年的秋過境,讓我有機會碰到迷鳥級的克氏冠紋柳鶯。


克氏冠紋柳鶯(Claudia's Leaf-Warbler)身長約 10~12 公分,屬於迷鳥。印象中(忘了在哪裡看到),之前他和哈氏冠紋柳鶯(也是迷鳥)統稱為冠紋柳鶯,後來才裂解為兩個鳥種。



克氏冠紋柳鶯的虹膜暗褐色,上嘴黑褐色,下嘴全為肉黃色,腳灰褐色,成鳥體上大致為欖綠色,有兩條黃白色粗翼帶頭上為暗灰綠色,有灰白色頭央線,黃白色的眉線長而明顯,前端偏黃,過眼線暗褐色,體下灰白,僅胸、脇略具黃色細紋。



跟其他柳鶯比起來,他的行為還有一項蠻特別的地方(也在拍攝過程中觀察到的),他跟茶腹鳾一樣,在樹幹上倒吊、爬行。



根據一份所謂的 50 種柳鶯的辨識資料,頭央線到頸背部變成明顯白色,使得在頸部與兩條眉線形成三條明顯的飾紋(這也是跟哈氏冠紋柳鶯最明顯的差異)。



最後一項重要特徵是最外側尾羽的內緣是白色的;我拍了一百多張,但是仔細看,勉強只有這一張略有顯示這個特徵。這兩天朋友跟我說,我的尾羽的圖不正確,要從尾下來看比較準;晚上翻了一下,還真有尾下的完整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