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灰背鶇 @ 野柳、高雄左營

每次去野柳就覺得設備真的不夠好,因為拍攝的地點大多是樹林底層,比較暗的地方,可是奇怪的是,只要一到了過境期,我就自然會去野柳。2015 年在拍完了幾個重點的過境鳥,就開始繞繞野柳了。因為據說灰背鶇也出現了,2014 年沒拍到,今年就再試試看了,結果拍是拍到了,但是因為有鳥友硬切入到前方而不歡而退。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身長約 2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由於腹部類似赤腹鶇,部分鳥友喜歡稱它為灰背赤腹鶇。其虹膜深褐色,腳肉色,而嘴的顏色就特別了,雄鳥是黃色,雌鳥是黃褐色,而亞成鳥則是黑褐色。雄鳥體上頭至尾鼠灰色,但翼及尾羽色略深,喉部與上胸淺鼠灰色,腹側有大片橙黃色,腹中央和尾下覆羽白色。



雌鳥背面灰褐色,喉至胸白色,喉有黑色縱紋,胸部有黑色箭簇狀粗斑,腹側、脇及翼下腹羽橙黃色。



雄亞成鳥似雌鳥,喉和胸有黑斑,但是背面偏灰藍色,有淡色細窄翼帶,胸部沾灰,黑斑較模糊



看起來,前三張是雄亞成(前三張的體上鼠灰色明顯,而只有第三張的胸部黑斑比較模糊,蠻怪的),而其他兩張是雌鳥。雌鳥是去左營拍地啄木的戰利品,現在只剩比較少見的雄成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