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短尾鶯 @ 野柳

從台中到野柳拍過境鳥,一般來說開車時間約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這個時間算是長的,所以到了野柳自然希望能夠多紀錄一些過去沒拍過的飛羽,因此我比較不會為了某一飛羽就花掉我大半的時間,除非當天鳥運超好。當天拍了主要的幾種目標鳥(包含白眉黃鶲、白眉地鶇、紅尾歌鴝、灰背鶇等)之後,時間也晚了,急急忙忙找尋下一個目標 -- 短尾鶯。當天鳥友實在太多了,所以它就一直在底層活動。


短尾鶯(Asian Stubtail)身長約 11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它的英文名稱有些特別 Stubtail,跟圖鑑中其他樹鶯科飛羽的英文名稱 Warbler 不同,仔細比對了一下,原來台灣的樹鶯科只有它是短尾鶯屬,而其他都是樹鶯屬;另外,圖鑑中樹鶯科的有短尾鶯、日本樹鶯、遠東樹鶯、台灣小鶯、深山鶯、以及棕面鶯,除了遠東樹鶯還沒記錄到之外,其他都記錄到了。



短尾鶯的特徵有虹膜暗褐色,嘴黑褐色,腳肉色,眉線黃白色且粗長,過眼線黑色,頰蛋黃白色,背面大致褐色,翼紅褐色,偉短,腹面白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