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黃腰柳鶯 @ 野柳、百花嶺

既然整理到柳鶯,乾脆把最近在野柳拍的黃腰柳鶯提前整理出來。本來目標鳥是紅尾歌鴝,只可惜鳥友太熱情了,它一直不好意思露臉。原本聽說也有飯島柳鶯在附近的,結果也沒有看到,跳出來捧場的只有它:有著頭央線的柳鶯[當時心理的OS:飯島應該沒有頭央線吧?]


黃腰柳鶯(Pallas's Leaf-Warbler)身長約 10 公分,比黃眉柳鶯更小一號,屬於不普遍的過境鳥。



黃腰柳鶯的虹膜暗褐色,嘴細小且近全黑,腳肉褐色至黑褐色;眉線粗而長,延伸至後頸,前段鮮黃,於前額交會,後段偏白,過眼線暗色,頭央線黃白色明顯,背面黃綠色,具兩條明顯黃白色翼帶,與覆羽黑白對比明顯,腰黃色,翼黑褐色,翼緣黃綠色,三級飛羽外緣及末端白色,腹面黃白色,尾下覆羽淺黃色。



自從整理了柳鶯 for dummies之後,雖然不敢說判斷精準,但是只要特徵明顯(排除個體差異),大概都可以快速的定位。例如,這羽有頭央線,兩條粗翼帶,嘴黑色,三級羽緣白色,標準的黃腰柳鶯。



最後兩張是在百花嶺拍的,野柳拍的黃腰柳鶯看起來似乎眉線比在百花嶺拍的黃,因此野柳拍的可能是指名亞種,而百花嶺拍的是青藏亞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