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松雀鷹 @ 台北植物園、南投

2015 年在等待三寶鳥的時候,再非常遙遠的空中拍到了首次記錄的松雀鷹。之後拍鳥的日子中也一直沒機會近觀它。2017 年耳聞有一對年輕的松雀鷹在台北植物園築巢,馬上安排時間前往。


松雀鷹(Bersa)身長約25~36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



其特徵包含虹膜橙黃色,雄鳥較紅,嘴黑色,臘膜以及眼圈黃綠色,腳黃色,裸足,腳和趾細長,尤其中趾特長。



雄鳥頭及臉頰鼠灰色,喉白色具有明顯的黑色喉央線和顎線,腹白,頸和胸兩側栗褐色具淡色細橫紋或無,中央為暗褐色縱紋,腹部密布栗褐色橫紋,與脛羽橫紋粗細一致,尾下覆羽白色,背部灰褐色,尾羽褐色有四條暗色橫帶,最外側橫帶(也稱之 T6)較多且細;停棲時,翼短尾長,翼尖僅達尾羽的 1/3 處。



第二、三張是台北植物園的年輕雄鳥,而上一張則是台中都會公園比較成熟的雄鳥。兩者可以明顯看出,圖鑑的說明比較偏向成熟的雄鳥。



雌鳥似雄鳥,但是頭和臉頰較多褐色,有不明顯白眉線,頸和胸兩側的淡色橫紋較多,且雌鳥的體型比雄鳥略大。



其實,在植物園的這一對,我只能把它們互相比較才能分得出來。一個是白眉線比較明顯,另一個是它們的背部羽毛,雌鳥的白色羽毛較多。至於其他的差異,只有像是"頸和胸兩側的淡色橫紋",在有些照片可以比較明顯看出不同。



下一張是台中都會公園雄(左)、雌(右)的比較圖。說實在的,雖然在現場可以分的出來,因為雌鳥體型明顯較大,而且雄鳥就是比較精瘦的模樣;但是只看照片的話,難度就增加了。



飛行時,後緣圓突明顯,指叉五枚。第一張的飛行版照片,T6 的尾羽都很明顯,只可惜遠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