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黃眉柳鶯 @ 野柳、布洛灣、百花嶺

野柳真的是一個觀察過境柳鶯的好地方,只可惜它非常好動,加上枝葉又多,我個人(以及攝影裝備)對焦又慢,想要拍好柳鶯真的是一大難事。就算拍清楚了,能不能把足夠的特徵拍出來,又是另一個大問題。還好,這次拍的時候,一看到這羽心情就不錯,因為它有兩條粗的翼帶,我知道我拍的不是極北柳鶯。^_^


黃眉柳鶯(Yellow-browed Warbler) 身長約 11~12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過境鳥/冬候鳥。依據我的觀察,黃眉柳鶯在野柳的數量不少。



拍到清楚的照片少,但是根據柳鶯 for dummies,因為三級羽緣白色,一下子就縮小範圍到黃眉或者黃腰柳鶯,加上沒有頭央線,嘴黑色,兩條粗翼帶,應該是黃眉柳鶯無誤。



最後一張是在百花嶺拍的,根據兩岸三地五十種柳鶯的整理資料可以看出,對岸的黃眉柳鶯是有不明顯的頭央線的;另一項特徵是"下嘴淡色,尖端有小暗色斑。



根據地理分布範圍來看,台灣的應該是指名亞種,其特徵是無頭央線,眉線寬且呈淡黃綠色;至於百花嶺拍的應該是西北亞種,上體較暗褐,翼帶沾橙色,下體白色沾黃。資料看得越多,越覺得辨識柳鶯的難度超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