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短尾水薙鳥 @ 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這次介紹的新海鳥是短尾水薙鳥,但是以下提供的照片,現階段我認為應該加上"疑似"短尾水薙鳥,主要的原因當然是長尾水薙鳥暗色型跟短尾水薙鳥非常的像,體型也差不多,加上拍到的角度不多,尤其是缺了體下的部分,讓我還是有些疑慮。


我非常有可能在 2020 年 5 月就記錄過短尾水薙鳥,因為拍的實在是糊,事後是由其他同船鳥友辨識的。這次拍的比去年好很多,但是還是不夠清楚,我主要是根據它的(這個個體只在船邊飛了不到兩分鐘,而且並不是一直在可以看到、拍到的角度) 嘴的比例沒有長尾水薙鳥長,而且額頭的陡峭程度比長尾陡。



最後一個原因是我認為伸出尾羽後端那個比較突出的部分是它的腳(我已經盡力了,但是還是沒把握);只可惜我沒拍到體下的那個角度,如果有的話,我還有機會根據它腳的顏色來區分,畢竟長尾水薙鳥的腳是粉紅色的,而短尾水薙鳥是灰黑色的。

4 則留言:

  1. 雀鳥攝影您好:
    今日有用信箱連繫您
    再麻煩您確認 謝謝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我是和朋友包船出海。根據我的經驗,從北方三島海域一直到台東外海都有機會,只是跟大水薙、穴鳥比較,出線的機會相對偏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