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紀錄] 彩鷸育雛

拍過彩鷸,看了一些彩鷸的資料,知道"養兒育女"的工作是屬於公彩鷸的工作,也看過一些公彩鷸帶著小朋友們的照片,對於拍攝這個主題心動不已。另外,彩鷸的對峙畫面,如果角度對了,也很精采。2016 年在台南北門,很幸運的,這些畫面都捕捉到了。


2016 年秋,彩鷸育雛的消息不斷從台南北門傳出來,我選了一個"一帶三"的位置,就開始等了。



彩鷸爸爸把小朋友從田埂隱密處帶出來覓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的拍攝距離都維持在 30 公尺左右。)



最經典的畫面就是排成一排往前走。



走啊走的,好像走到了另一個彩鷸爸爸的坐巢區,當然立刻受到威脅,而這彩鷸爸爸立即擺出戒備的狀態。



雙方越靠越近,大戰一觸即發。小朋友們,急著逃命!



立馬打起來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印象中,彩鷸爸爸是被對方給 KO 了。可能的原因是彩鷸爸爸的一隻腳似乎一跛一跛的。(水鳥打架,被打敗的都會被壓到水裡)



雖然彩鷸爸爸打輸了,可能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再次的跟對手擺出防禦架式。



甚至不惜再打(第一張照片);只是這次可能是對手覺得無趣吧,後來打完第二次就默默地離開了。



台南北門的彩鷸很多,當天觀察到的,就有兩處在明顯處坐巢;不明顯的,我推測至少還有三巢。



2015 年秋,第一次觀察到彩鷸育雛的行為。剛開始不太了解為什麼小彩鷸要緊緊跟著彩鷸爸爸?原來在覓食時,彩鷸爸爸一旦從水中找到食物,小彩鷸就會把嘴靠在彩鷸爸爸的下方,把食物接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