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長嘴半蹼鷸 @ 台南北門

看起來,鳥兒們擁有美麗的羽毛,比較容易受到鳥人們的青睞,這個說法套用在醜醜的長嘴半蹼鷸上更是貼切。還記得知道它在台南北門出現之後,我就一直注意它的動態,只可惜大多數鳥友貼的照片都是流蘇鷸,它,只是偶而出現。


長嘴半蹼鷸(Long-billed Dowitcher)身長約 24~30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遠遠發現它的時候,還以為是田鷸屬飛羽,只是顏色又略暗了一些,才特別靠近一點仔細看。它的體型比半蹼鷸小了一號,嘴褐色,嘴基偏黃綠,腳黃綠色(這可是它跟半蹼鷸[腳黑色]的一大顯著差異)。



非繁殖羽頭、頸、和胸部灰褐色,具白色眉線及灰褐色過眼線。背面暗灰褐色,羽軸黑色,羽緣淡色,腹部以下白色,尾下腹羽有黑斑。第一、二張應該是非繁殖羽。



繁殖羽頭上黑褐色有褐色縱紋,背面各羽軸斑黑色,有淡色羽緣及赤褐色橫斑,臉、腹面赤褐色,胸、脇以及尾下腹羽有黑斑。



第三、四張都有兩隻,而且兩隻的腹面偏赤褐色,這大概是我拍到最接近繁殖羽的顏色。最後一張似乎介於繁與不繁之間,有點兒赤褐色,也是目前拍的最近的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