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小濱鷸 @ 布袋濕地、台南七股

這次紀錄的主角 -- 小濱鷸,不敢說是廢寢忘食,但是前前後後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試圖找出一個比較能說服自己的辨識方式,但是最終還是沒有找到;不過還好,繁殖羽的部分,辨識上倒是簡單許多,或許就像潘醫師在【辨識文章】小濱鷸Little Stint非繁殖羽03/06 布袋:有可能是小濱鷸嗎?、以及辨識文章所說的,比較能確定辨識的,大概就屬於"典型的",至於"非典型的",還是只能以推測來作結論。

小濱鷸
小濱鷸(Little Stint)身長約 12~1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由於在同一地點,分別在三月初以及三月底(以及四月初)都記錄到,我暫時以冬候鳥歸類。

小濱鷸

小濱鷸虹膜暗褐色,嘴黑色且略長而尖(跟紅胸濱鷸比),腳黑色(丹氏濱鷸雖然跟它長的也像,但是腳是黃色)且腳脛部較長

小濱鷸

繁殖羽頭上至後頸、頸側至胸側紅褐色,頭上有黑褐色縱紋,背面紅褐色,有黑色軸斑,覆羽及三級飛羽有較寬的紅褐色(或銹紅色)及白色羽緣,喉白色,胸有淡灰褐色斑,胸以下白色。

小濱鷸

因此,前四張照片都是繁殖羽;只是第一、二張是繁殖羽,而第三、四張則是在換羽中。無論哪一張,特徵已經非常清晰,可以確定是小濱鷸。

小濱鷸

再來,我們看看非繁殖羽,這幾張也是在同一個地點拍的。先把特徵寫下來: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有黑色羽軸,腹面白色,胸側有灰褐色斑。

小濱鷸

如果仔細看過紅胸濱鷸非繁殖羽的描述,你會發現寫的是幾乎一模一樣。根據自然中心整理的特徵,重點就在"典型的"小濱鷸,嘴要略長、尖細、以及略為下彎(這真的跟拍攝角度有關),而且一定要腳脛部較長(這比較容易確認)。

小濱鷸

我放的這幾張非繁殖羽,只有最後一張那隻小的,被一致認定為"典型的"小濱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