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三寶鳥 @ 桃園許厝港、台北汐止、高雄旗津

標題究竟應該下佛法僧鳥還是三寶鳥?看了圖鑑,此羽的名稱是佛法僧或者三寶鳥,感覺後者比較好發音,而且一看就知道是說"鳥",所以標題就這樣底定了。

第一次拍三寶鳥是在 2015 年的秋過境,拍攝的距離超遠,大概只能勉強滿對焦框。當初查資料的時候知道,台灣本島是不容易見到成鳥,沒想到 2016 年都已經 6 月了,居然讓我在許厝港遇上成鳥。2016 年秋過境,再次聽到三寶鳥過境,這次心境如水,因為如果拍攝距離遠或者仰角高又透空的照片,我實在沒興趣補考,沒想到在汐止居然有平視角而且是綠背景的三寶鳥,衝不衝?


三寶鳥(Dollarbird)身長約 27~3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圖鑑中唯一的佛法僧科的飛羽。



三寶鳥的名稱來由據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由於早期日本人聽見類似"佛、法、僧"的鳥鳴時,誤以為那就是三寶鳥的叫聲,因此將其取名為佛法僧。而"佛、法、僧"是為佛家三寶,因此又稱之為三寶鳥。



三寶鳥虹膜深褐色,嘴紅色且粗短,腳紅色;成鳥頭黑色,背面藍綠色,尾羽暗藍色,喉寶藍色具光澤,胸至尾下覆羽藍綠色。



幼鳥幼鳥上嘴黑色,下嘴紅色,喉黑色,羽色不似成鳥鮮豔。(或許是在充足的陽光,以及綠背景的襯托,我覺得幼鳥羽毛的金屬光澤,很鮮豔啊)而且尾羽同時有暗藍色以及鮮豔的藍色,兩段顏色的烘通,很美啊。



飛行時,初級飛羽有藍白色斑,也有鳥友戲稱那是 dollar sign。初級飛羽的藍白色斑,可以從第一張和上一張照片看的出來。



在汐止拍攝的這一次,運氣說好,也不能說好;說壞,也不能說壞。雖然可以拍到呆呆版以及裝模作樣版,但是經常會有樹枝擋在前面,除非樹枝正好被風吹開,也因此漏掉非常多精彩鏡頭。



運氣不好的部分還有當天下午,飛行次數少,而我也沒拍好。這裡擺放的兩張飛行版是 2022 年十月在高雄旗津拍的。



旗津?那不是海邊嗎?怎麼會有三寶鳥?這些疑問我也有,但是事實就是如此。不但出現了,而且根據哪幾天的情形,下午的飛行版才精彩,又近又有綠背景,只可惜我一直沒能再去拍。



最後兩張是在許厝港拍的成鳥,雖然拍攝距離不遠,只可惜既是仰角、又逆光。這次成鳥美麗的羽色,算是比較能夠呈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