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藍歌鴝 @ 野柳

拍鳥拍了快五年了,印象中每次藍歌鴝出現以及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尤其雄成鳥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第一次記錄到藍歌鴝是在 2015 年的九月,可惜只有雌鳥,全身看不出有任何"藍"的感覺。到了 2017 年九月聽到有雄幼鳥出現,而且看到照片羽色還蠻藍的,就急急忙忙的就往野柳跑。雖然拍到有點藍色的藍歌鴝,但是心中還是略有遺憾;痴痴地等,終於在 2020 年的春過境,由於鋒面的關係,藍歌鴝雄成鳥就多停留了幾天。


印象中,雖然它停留了幾天,跟它同時出現的過境鳥還有金鵐(繁殖羽雄成鳥)、銹鵐(繁殖羽雄成鳥)、黃眉黃鶲、以及小秧雞,但是最先離境的仍然是藍歌鴝。



我想 2019 年短暫出現的琉球歌鴝雄成鳥也可能是因為有鋒面才被拍到,會不會是因為這兩種雄成鳥的飛行能力特佳,所以如果沒有鋒面的話,可能就直接飛越台灣而不停留。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黑色,腳粉褐色。




雄鳥頭上、背面深藍色,眼先黑色延伸至胸側,腹面白色。由於這藍白相間的顏色,並以美麗的弧線呈現,令我著迷不已。



雄幼鳥背面藍色,喉至胸部淡褐色具鱗斑。根據圖鑑的圖片說明,這一隻雄幼鳥是雄鳥第一齡冬羽。



雌鳥背面褐色,腰及尾羽略帶藍色,喉至胸污白色,胸淡褐色具鱗斑,腹至尾下覆羽白色。



雌鳥的保護色極佳;在觀察的過程中,我能夠在陰暗的樹林底層發現它,靠的都是它不停搖擺的尾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