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黑翅鳶 @ 台中公園、彰化芳苑

黑翅鳶一直沒拍好,但是卻沒料到是在這麼一個奇特的情形下拍到。記不得已經是第幾次沒拍到大紅鶴了,想想在天沒完全黑以前到福寶濕地巡一巡,填補一下空虛的心靈。在布袋往福寶濕地的路上,只記得在台 17 公路上,突然看到田邊電線上站著一隻跟鳩鴿科不一樣的飛羽,小心的迴轉之後,BINGO,它就站在不足 20 公尺的電線上。


黑翅鳶(Elanus caeruleus)身長約 31~37 公分,是台灣稀有鳥類,也是二級保育動物。(過去幾年的觀察,這個"稀有性"應該慢慢降低中)



其特徵包含嘴黑色,臘膜黃色,裸足黃色。成鳥虹膜紅色,眼周黑色,頭部白色,頭上、背部、雙翼、以及尾羽是淡灰色,而中覆羽和小覆羽是黑色,腹部白色,遠遠看起來就像黑白相間的羽色。



想要拍到清楚的飛行版,大概就是它正好在你的附近懸停,要不就是找到它育雛的地點。



育雛時,除了飛行版相對好拍之外,也有機會拍到成鳥帶回食物時的樣子。2018 年拍攝的情境跟前兩年在台南拍的差不多,雌鳥有時候等待的不耐煩了就會外出獵食,而且感覺上獵食的速度比雄鳥快。






在拍攝將食物帶進巢位的過程中,我發現帶食物回來的最後一刻很難拍。



成鳥離巢的那一刻似乎也需要一些運氣,還好我捕捉到了一張。



2018 年在台中市的公園,拍到一對黑翅鳶扶養三隻幼鳥的情形。



這幾隻幼鳥已經離巢,而且活動範圍已經大約在巢位半徑 50 公尺的區域。



起飛的瞬間不容易掌握,但是降落就容易許多。


這三隻幼鳥不是在樹枝上嬉戲,



就是搶著站"神枝"。


要不就待在巢內耍萌(我是覺得比較像等食物回來),



或者啃一啃還沒吃完的食物,解解飢。



圖鑑上只說黑翅鳶的雄雌鳥類似,但是卻沒有任何辨識雄鳥和雌鳥的依據。我曾經在網路看到資深鳥友說,雄鳥的次級飛羽的黑色比較不明顯;如果把它對照在拍攝的觀察上(雌鳥主要在保護巢位與幼鳥,而雄鳥主要負責獵食),我覺得還蠻正確的。



雖然有些鳥友認為藍天當背景很好,可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綠背景。2022 年夏天,趁著等待董雞的時間,如果有飛得比較近、而且有綠背景的,我就拍。這張不但有綠背景,還有美背,只可惜這樣的機會不多。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拍到的時候,非常高興;回家檢查照片無誤,更是快樂。那犀利的眼神,超清楚的飛羽。但是,只可惜不在枯枝上,沒有綠背景。拍鳥的,好像都不會滿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