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大赤啄木育雛(又一次不完美的結局)

2020 年大雪山的鳥況極為精彩又曲折,只是這次的結局跟之前大冠鷲和松雀鷹育雛一樣,再次的沒有完美的結局。其實,由於一開始我沒有預測到後來發生的事情,而且加上林鵰也在育雛中,所以我沒放太多心思在這一對大赤啄木身上,前後僅去了四次。由於育雛過程不完整,所以日期的參考性就打了蠻大的折扣,我就以我去的少數幾次發生的事件以及道聽塗說的資訊拼湊起這篇文章。

我第一次去之前,就聽說大赤啄木雄鳥很辛勤的啄洞,而且我去之前的一個星期內還有鳥友觀察到他們交配的情形。雖然我第一次去是刻意前往,但是仍然是在記錄了林鵰雛鳥的模樣之後才去的。


到了現場等了沒多久,就看到母鳥每隔一陣子就從洞內探頭出來,似乎是不耐煩。大約早上八點左右,真的就看到它一去不回。時間慢慢地超過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鳥友們議論紛紛:"難道還沒在孵蛋?","怎麼可能離開這麼久,蛋不就失溫了?"



大家正在討論之際,突然飛來一隻五色鳥,而且慢慢逼近洞口,然後似乎在觀察洞內是否有動靜;最後一轉身就鑽進去了。鑽進去之後,很奇怪的它會把一些木屑吐到洞口外(好像樹洞是它打的);雖然奇怪,或許現場鳥友對於五色鳥的這類動作都沒興趣(應該以前都拍到不要不要的),大家都處於鬆懈狀態。



可是啊,這時候五色鳥居然叼了一顆蛋出來,然後嘴巴輕輕的張開。看到這一幕,現場罵聲不斷,怎麼會有這麼惡劣的行為。根據前一天的鳥訊,大赤啄木雄鳥在前一天也做過同樣的事。雖然不確定這樣的行為代表什麼,但是一般的說法是"避免養到別人的小孩"或是"確認有比較健康的下一代"。



丟完蛋之後沒多久,五色鳥也離開了那個樹洞。然後又是漫長的等待,一直等到了大約十點半,公鳥才終於回來。這個巢,可是整整有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是沒"鳥"看管的,這對大赤啄木夫婦也太大意了吧。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雄鳥在洞口觀察了許久,也常常把頭伸入樹洞內探查。現場鳥友推測或許是五色鳥造訪過,所以留有一些氣味,這讓雄鳥遲疑了。等到確認沒什麼大問題,雄鳥還是進洞繼續完成最後的挖洞,然後把木屑吐出來。(很有趣,它是先把木屑含在口中,然後在洞口咬碎並吐掉)



這個挖洞的動作持續了兩個小時左右,雌鳥也沒回洞,所以雄鳥在接近十二點半時離開。雄鳥這一離開,可把眾鳥友害慘了。究竟是續等呢?還是去拍林鵰?等待的這段時間,不少鳥友離開,一直到了四點鐘(又是三個半小時過去了),雌鳥先回來,然後它突然到另一棵樹上等待,然後雄鳥迅速飛了過來,我完全沒預期到的畫面出現了:交配。



不但交配,而且那天四點過後,總共交配的三次。根據觀察,到了第三次,雄鳥已經興趣缺缺,但是雌鳥仍然體力旺盛。



據說第二天一大早,雄鳥又把一顆蛋叼出巢外;或許真的是那五色鳥的氣味,讓它決定這樣做吧?



之後,第二次去,沒了交配,公母鳥輪流坐巢,而且久久才一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去,情形大有不同,很明顯的應該雛鳥已經出來了。這可以先從雄鳥從洞口銜出"糞囊"可知。



除了將糞囊帶離,雄雌鳥輪流將食物帶回更是一個明顯的證明。

這段時間主要拍攝的畫面,不外是雄雌鳥同框,要不就是飛行版。


這類的畫面,大概需要的是運氣,以及設備的好壞吧。


勉強及格的照片,大概就是最後三張一組的照片吧。


第四次拍攝的那一天下午(我前往桃園拍黃頭鶺鴒),據說就發生了悲劇。由於鵂鶹是在樹洞內育雛,而他們那平平的嘴是無法在樹幹上啄出樹洞的,據說它們就是占用其他鳥類的樹洞來育雛。沒想到,這次的目標居然是大赤啄木的這個樹洞。



據說隔天下午就有鳥友拍到鵂鶹叼出大赤啄木雛鳥的屍體,包含我在內的許多鳥友都為這個結果扼腕不已 。由於這次樹洞的主人變成小猛禽,我想應該後續不會再受到其他的飛羽侵擾,於是只去了一次。那次真的是苦等,等了超過十個小時,只等到雌鳥在洞口露臉。



或許不少人還有印象,2020 年 5 月下旬台灣迎來了當年度第一個典型致災性梅雨。就在那一場梅雨中,那棵樹應聲斷裂,樹洞(以及鵂鶹的蛋)當然就不見了。這真的是"鳥"(人)無常的最典型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