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小鵐 @ 野柳、田寮洋

每年不論是秋過境還是春過境,野柳大概是對最容易在同一處發現多種鵐科飛羽的地方吧。記得第一次拍到小鵐是在2015 年的春過境;就在拍完目標鳥 -- 赤翡翠、小秧雞、以及黃眉黃鶲 -- 之後,帶著輕鬆的心情,準備去等"比較沒希望的"紫綬帶雄鳥並順便休息一下,心理當然沒預期會碰上其他新的鳥種。走在路上,只看到前方有條狗,然後這羽小鵐就跳到路上了。可能因為只有我一人和那條狗,觀察到它似乎不太拍人;結果這個時候發現那狗兒越來越靠近,我想完了;也真是如此,那條狗把小鵐給嚇跑了。[以下照片已經跟當時情境無關了,只是印象特別顯明,就留作遊記吧]

小鵐
小鵐(Little Bunting)身長約 13 公分,之所以稱之為"小"是因為它是鵐屬飛羽中體型最小的。由於記錄的時間,在野柳是四月(應該是過境,算是不普遍),而在田寮洋是一月(應該是冬候,算是稀有),就以不普遍的過境鳥歸類了。

小鵐

小鵐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眼圈白色,嘴鉛灰色,腳肉褐色。雄鳥繁殖羽頭上(有點像頭央線)、臉部紅褐色,頭側線、耳羽外緣及顎線黑色,背面大致灰褐色,有黑色縱斑,覆羽及飛羽羽緣紅褐色,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白色,喉淡紅褐色,腹面白色,胸和脇有黑色縱紋。

小鵐

雄鳥飛繁殖羽羽色較淡,頭上紅褐色與黑色頭側線混雜(而繁殖羽則分明)。看起來,這羽是小鵐雄鳥非繁殖羽。

小鵐

雌鳥似雄鳥,但是頭上、臉部及翼的紅褐色較淡(這可跟非繁殖羽的雄鳥不容易區分了)。看了一下 OBI 的資料庫,大多數的照片都沒分繁殖羽或者非繁殖羽,甚至雌、雄鳥也沒特別標示。

小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