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銹鵐 @ 野柳、東引

2015 年的四月下旬,野柳春過境的訊息慢慢散播出來,正巧在附近旅遊,於是起了個早特意去逛了三個小時。由於策略失誤(時間短,偏偏又想什麼都拍),結果拍的不甚理想,勉強算是拍到了銹鵐。當時拍攝技巧差,只想到先記錄,天真地以為再等幾個月的秋過境時補考,沒想到都沒機會了;一直到了 2019 年四月在東引短暫拍到不理想的銹鵐。2020 年的春過境,銹鵐再次的在野柳大爆發,偏偏我又犯了同樣的失誤(為了藍歌鴝和金鵐),只補考了一、兩張。


銹鵐(Chestnut Bunting) 身長約 14 公分,由於雄鳥的羽色是鮮亮的栗紅色,也稱之為栗鵐,算是不普遍的過境鳥。



雄鳥繁殖羽頭至頸、上胸、背、肩、腰及尾上覆羽栗紅色,翼及尾羽黑褐色,有淡色羽緣。下胸以下黃色,脇有綠褐色縱斑。



2019 年春過境曾經拜訪過東引,原以為一些在台灣本島不容易見到的鵐科飛羽可以一次吃飽,沒想到戰況慘烈,只遠遠的記錄到銹鵐,看樣子應該也是雄鳥,而且正在換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