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灰鷽 @ 大雪山

之前曾經錯把褐鷽 @ 阿里山當成灰鷽,幸好鳥王同事指正。2014 年 7 月底上大雪山,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很肯定的這次拍到的是灰鷽。


灰鷽(Grey-headed Bullfinch)身長約 15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2020 年成為第 30 個台灣特有種)。它的樣子跟褐鷽很像,只是褐鷽眼睛周圍沒有黑色三角形斑,而且眼下有白斑。



灰鷽很明顯的特徵就是眼睛周圍有黑色三角形斑;雄鳥背部灰色,脇下略帶橙色;雌鳥則背部與腹部的羽色為淡紅褐色。



當天大雪山早上天氣不錯,不過快到中午前後就起霧了。灰鷽大部分時間都在草地上,偶而非上枝頭,但是時間都很短暫。



5 則留言:

  1. 漂亮的系列!請問是在小雪山服務中心那一帶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成為第30種特有種資料來源是出自何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獻上我的敬意,您真的很認真。

      收到你的意見之後,我非常認真的回想一下,但是年紀大了,忘了當初修改的時候是根據什麼資料改的,很神奇的我當初也沒放上參考的資料連結。然後我去看了中華鳥會的 2020 年的名錄,根據那份名錄,確實那時的台灣特有種是 29 種,不包含灰鷽。最後我不死心,利用 Google 大神搜尋“台灣特有種 灰鷽”,找到了幾筆似乎有用的連結,只可惜這些連結資料中也沒有明確的說明資料來源,比較接近答案的說法是“2021 名錄“。

      目前我頃向先不修改貼文資料(等待 2021 的名錄,或許之後的修正會比較簡單一些),並把這項意見也保留下來。如果你找到正確的資料來源,歡迎告知,謝謝!

      刪除
    2. 找到當初的參考資料了,如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kwbs1979/posts/136293345722948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