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紀錄] 黑枕藍鶲、育雛 @ 龍過脈步道

拍攝八色鳥 @ 龍過脈步道(首)之後,發現龍過脈步道的鳥況不錯,只是因為蚊子實在是又多咬的又狠,去的意願略減。2014 年 7 月中旬趁著到南部出差,回程時順便到龍過脈拍照。那次的目的其實是去看看五色鳥會不會第二次育雛(寫在另一篇),結果在等待的時候,到步道散步的民眾特地帶我去看黑枕藍鶲的巢,並告訴我之前已經有鳥友在那裏拍過了。


看到了巢位,跟健行的民眾道了聲謝,就急忙拍了起來。觀察了一陣子,確定應該是坐巢。因為沒什麼動作,又因為心繫五色鳥,所以等了約十分鐘就離開了。現在想想真的很後悔,應該多花點時間觀察的。


由於只留了一張照片,而照片中是雄成鳥,所以應該可以推測黑枕藍鶲是由雄鳥和雌鳥輪流坐巢。那個時候不知道孵蛋時間要多久,也沒去 Google,完全根據自己的方便以及推測,在 7 月底,而且是在剛經過一個颱風之後找了一天又去了龍過脈。



去之前有點小擔心,一則是颱風,一則是知道那個巢的人很多,而且已經經過了兩個星期左右,巢以及雛鳥會不會整個被拔掉。到了定點一看,已經有三隻小寶寶在那個小小的巢裡。



看到雛鳥還在,內心有點小感動,看起來生態保護的觀念是慢慢的建立了起來。



拍照的過程,我觀察到雄鳥和雌鳥輪流餵食與警戒,因此可以一直聽到親鳥的叫聲。



餵食的空檔,也可以看到幼鳥振翅欲飛的樣子,我和鳥王同事還討論說:這樣子會不會掉到地上?



拍了一陣子,就轉移陣地去找其他鳥拍。下午離開前再過去看看,觀察到親鳥不再餵食,只是不斷的飛到巢的旁邊,然後突然就看到一隻幼鳥飛離巢位,飛進樹林內之後,就跟親鳥到處飛,而剩下的兩隻幼鳥,只能眼巴巴的待在巢中。



看了一下拍攝時間,最後這一張是在 2016 年拍的,而且只有那一張,我推測應該還是在龍過脈拍的。巢位看起來比較漂亮,我想還是龍過脈的蚊子讓我沒繼續拍吧!

3 則留言:

  1. 精彩的紀錄,有數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居然沒說我“觀察入微”。

      刪除
    2. 喔,持續之前的議題,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