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家八哥 @ 福寶濕地

八哥是台灣公園、野外常見的鳥類之一,其中(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以白尾八哥最常見;也就是白尾八哥最常見,這時就跟白鷺鷥一樣,往往視而不見。這次整理照片才發現,我這次只是意思意思拍一下的八哥,居然是我還沒紀錄過的家八哥,而且只有一張。



為了以後紀錄方便,我把圖鑑中的四種八哥的特徵略作整理:
  • 家八哥:羽色大致是褐色,眼周裸皮黃色,最後這一項特徵最容易識別;
  • 林八哥:羽色大致是灰黑色;
  • 白尾八哥:羽色大致是黑色,上嘴基羽簇短;
  • 八哥:羽色大致是黑色,嘴部是乳白色,上嘴基羽簇長。


這四種八哥看起來家八哥最容易辨識;另外,八哥也容易辨認,因為其他八哥的嘴部是黃色;家八哥也是引進種。

4 則留言:

  1. 在台中市區一帶,本土八哥一點也不普,至少我仍無緣看過。從書面及網路資料來看,本土八哥的喙是乳白色或象牙色的,而白尾八哥的喙明顯偏黃。在某些光線下,或許會不好區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等下把"乳白色或象牙色的"嘴加進特徵。

      刪除
  2. 第一次拍到的八哥剛好是家八哥,在旱溪那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鳥友說旱溪沿岸的生態不錯,只是範圍太廣,不知道從何著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