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淡腳柳鶯 @ 馬祖列島

到東引的第一天早上,拍完了赭紅尾鴝之後,似乎好運都用完了。之後,雖然補考了赤紅山椒鳥和冠羽柳鶯,但是到了第四天才勉強入袋了一個新鳥種:淡腳柳鶯。


其實我在登島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就在介壽堂聽到它的叫聲,只是一直看不到它。這個謎團就在我拍到本尊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大多在樹的底層活動。



淡腳柳鶯(Pale-legged Leaf-Warbler)身長約 10~11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我記得當初在學習柳鶯辨識的時候,特別留意到淡腳柳鶯的特徵,腳是沒有血色的粉紅色。



對我來說,淡腳柳鶯比較容易辨識的幾個特徵,除了腳的顏色之外,嘴是暗褐色,體上大致是褐色系的柳鶯,頭上偏灰,跟背部有色差,有兩條細翼帶。



還有一項特徵是這次整理時,圖鑑看到的:初級飛羽超出三級飛羽僅 5~6 根,而第 6 根初級飛羽只比第 5 根略長。



雖然沒拍到臉,但是最後這一張照片是我認為最符合"沒有血色的粉紅色",而且正好呈現出初級飛羽比三級飛羽多的根數,可是我覺得有 7 根耶,客官們覺得呢?喔,忘了說,拍到它的那天,它一直在底層活動,也不叫;就在飛離時,叫聲確實是淡腳柳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