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灰雁 @ 高美濕地、新竹金城湖

印象中,我第一次聽到"灰雁"是在我剛開始有鳥訊管道的年代;我還記得,由於地點在遙遠的屏東(很接近墾丁),因為超遠就沒有衝。幸好第二天又傳來鳥訊,說是飛走了。因為沒有去拍,不見了也沒放在心上,而且心裡想,灰雁可能是身體羽色偏灰吧?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到了 2022 年年底,居然在台中的高美濕地出現了一隻。剛知道鳥訊的時候,由於有事無法立刻前往,還好它等了我幾天;只不過,跟拍過的鳥友說的一樣,它都在遠遠的一端,據說超過 250 米。



由於有在地優勢,我一大早就到了。天色暗、距離遠,再加上沒經驗,無法立即把它從一些白額雁分出來,一直等到太陽露臉,才勉強把它找出來;跟白額雁比較起來,那個嘴的顏色真的是粉紅啊,而且從前頸、胸、到腹部都偏淡色。



灰雁(Graylag Goose)身長約 76~89 公分,跟白額雁、豆雁體型相當,但是比綠頭鴨大上一號,在台灣屬於迷鳥。除了嘴和腳是粉紅色,眼圈也是粉紅色;此外,飛行時可以清楚看到翼前緣灰白色,與黑褐色飛羽對比明顯。



說實在的,當天拍的很沒趣,因為"遠"。還好,2023 年底又有一隻灰雁飛來金城湖,而且停留時間超過四個月;只是很奇怪的是,我一直沒有強烈的意願拍好它。



在台中拍的那一天是大潮,等到潮水逐漸逼近的時候,我拍到的灰雁大概就跟最後一張照片大小相當,只是我的最後一張照片的焦段是 700mm,而台中拍的是 1000mm。所以,除了飛版,其他照片都是金城湖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