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疑似)澳洲高蹺鴴 @ 屏東、高雄

印象中,我好像是 2021 年的時候,無聊時到處找資料,不小心翻到有人在屏東的某處拍到了澳洲高蹺鴴。記得那時候,我翻了一些資料,因為覺得在外觀上應該可以確定,可是那時候不知道翻到了什麼,覺得機會應該不大,因為澳洲高蹺鴴似乎是留鳥,不會遷徙。因為不是即時的鳥訊,沒得拍,這件事情就過了。


到了 2022 年底,屏東再次傳出有澳洲高蹺鴴的消息;由於那時候正要南下,所以沒再做功課就順路去拍了它。事隔一個月,我又在高雄仁武區拍到。這一個月之間,曾經詢問過朋友的意見,他們認為應該"不是"澳洲,主要的原因是"叫聲",而不是外型不對。



先說外型,澳洲高蹺鴴(White-headed Stilt; WHS)基本上就是高蹺鴴(Black-winged Stilt; BWS),只是頭是白色的,後頸是黑色羽毛,且黑色羽毛和黑色翅膀不相連。後來看了維基百科,上面說高蹺鴴的分類一直有爭議。至於會不會遷徙,我找了不少資料,最北可以至日本,所以台灣應該也有機會有,但是官方似乎沒有個確認的說法。



於是,我持續的翻資料。外型的部分(請見照片),大部分都認為應該沒問題,只是根據Differentiating Between Black-winged Stilt and White-headed Stilt 的說明,有很小一部分高蹺鴴的外型跟澳洲高蹺鴴很像,唯一能確認的方式是要對有可能的對象進行錄音(不是整體的錄音喔)。



一則我沒錄音設備,二則聽聲音,大部分的音檔,我聽不出個所以然。比較能聽出來的,是一種屬於像是小狗叫的聲音。由於小狗叫的聲音比較低沉,我總認為要嘴巴張開,只可惜沒找到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