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灰背隼 @ 雲林麥寮

查了一下,我第一次聽到朋友說有灰背隼,不是在 2018 年底、就是 2019 年初。地點在七股,去之前也沒做功課,自然是槓;回到家翻了一些資料,才知道是幼鳥。不管是成鳥、還是幼鳥,由於很少有人提及灰背隼,這件事情就在槓回家沒多久就煙消雲散了,再也沒在我的腦海中浮現。2022 年底,高美濕地出現了一隻灰雁(下一篇再報導),一大早去拍了遙遠的灰雁之後,就沒其他地方可以去了。雖然那時期麥寮的澤鵟,離奇的難拍,本來已經不打算再去的,可是實在沒地方消遣,只好再去等等。


等待中,在非常遙遠的空中,有一隻小型猛禽非常快速的飛過。第一次飛過,完全沒準上焦;幸好隔了一陣子它又飛了一次,這次勉強三連拍拍了一下。由於是非常小的一隻,我根本懶得去察看拍到什麼。拍完的隔天晚上,我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這個個體怪怪的。



說實在的,我拍到的三張照片正好可以辨識出這個個體是灰背隼雄鳥,特徵包含像隼的猛禽,背面全灰,後頸略帶紅色,而體下是帶紅色的條紋,尾羽灰色而末端黑。我想對灰背隼有興趣的客官一定會想,拍的那麼小隻,沒回去補考嗎?嘿,汗顏的是,我不但想補考,而且還回去超過八次,卻再也沒碰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