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藍翅八色鳥 @ 高雄前鎮

2022 年的五月底,眼見著就要迎來無聊的鳥荒季,可是就在某個星期天的早上,正用著早餐並隨手划著手機,鳥訊跳了出來,高雄的市區公園內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藍翅八色鳥。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出它那艷麗的身影,一邊喃喃自語的念著"這怎麼可能,是不是逸出鳥啊",一邊加緊速度準備出門。


匆匆忙忙趕到高雄,時間已經超過中午十二點。完全符合預期的,現場超過五十砲。隨著心情平穩下來,慢慢有心情觀察拍攝的環境。看著它似乎不怎麼怕人的四處走動著,動作上也不是非常俐落,甚至有點跛腳的樣子,但是從外觀上卻看不太出來。



或許是過了正午,說實在的拍攝的光線不是很優,想要退遠一點拍,可是偏偏很容易的就會有鳥友不小心走過或者擋在鏡頭前,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把鳥拍的非常大隻。可能是想休息了,它就飛上樹枝停棲。拍了不到兩個小時,我就離開了。



藍翅八色鳥(Blue-winged Pitta)身長 18~20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其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淡紅色,頭上褐色,頭央線黑色,臉至後頸黑色,背部暗綠色,翼覆羽及尾上覆羽亮藍色具金屬光澤,喉部和頸側白色,胸至腹部褐色,腹中央至尾下覆羽鮮紅色。


飛行版,沒拍到,也真的沒耐性去補考。根據圖鑑的說法,飛行時初級飛羽之大部分為白色,先端黑色,而且手繪圖鑑的圖片也是畫法。可是根據我沒拍好的"跳躍版"以及還算清楚的展翅版,這個個體在初級飛羽的白色斑大是大,但是還是不像圖鑑說的那般大。



回到家之後,我才開始做功課,這才了解到:原來藍翅八色鳥算是會在市區公園出現的飛羽,因此在高雄的市區公園出現,以棲地習性來說,算是合理。另外,居然同年同月,在金門植物園也出現一隻個體。



我再從可能的飛行路線來推測:如果過境鳥是從舊高字塔的方向飛進來,中正高工的這個位置也是非常合理。不論怎麼說,這次算是賺到了,不必跑到馬來去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