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紀錄] 小燕鷗育雛

我剛開始拍鳥的時候,就已經跟著鳥王同事跑到彰化的肉粽角拍過很清楚的小燕鷗,所以我基本上對於再拍小燕鷗的興致不高。幾年前,(據說)在桃園鳥會的努力下,他們在桃園的竹圍漁港圍起了一圈非常適合小燕鷗育雛的環境,更由於他們在周圍也架起了一些簡易的遮陽架,也讓整個拍攝環境變得非常友善。


由於拍攝環境佳,每年的育雛季節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精彩的照片。說實在的,因為小小燕鷗長的實在太可愛了,我也想去拍,但是一想到炎熱的太陽,我就一拖再拖的沒去完成我的紀錄。



2022 年再次要邁入鳥荒季了,想到似乎可以規劃去拍一拍了。於是根據氣象預報,找了一個可能下雨的多雲天氣過去。(你看它調皮的到處亂跳)



不知道客官注意到了在它們身後的假燕鷗嗎?據說那可以吸引其他想育雛的燕鷗會在這裡育雛。印象中,好像當初去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鐵尖島上也放置了一些。



另外,兄弟倆站立的地方有個豎起來的磚塊,而磚塊旁還架了一塊板子。由於拍攝當天常常有強勁的陣風,我就可以觀察到他們躲在磚頭後方。而且在其他我沒拍攝的巢位,也有小小燕鷗是躲在板子底下的。



從這些地方來看,竹圍漁港的育雛區域是花了一些心血在上面的。不論是誰做的,我都要感謝這些人的付出。



到了現場,雖然鳥友人數頗多,但是由於場地夠大,每個鳥友都可以輕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拍攝地點。跟許多鳥友一樣,我當然希望能夠在有遮陽架的底下拍攝,只可惜人都太多了。



找啊找的,終於在一個沒有遮陽架的地方找到我心目中想拍的那個模樣的小小燕鷗的地方。由於拍攝的距離可以說是相對近的,且那對兄弟(或者姊妹)太太可愛了,我當天主要的拍攝對象就是它們倆了。



拍了一堆照片之後,有點想離開了。可是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就往有遮陽架的區域移動,看看能不能拍到更可愛的畫面。這時天空開始滴了一些雨,由於去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降雨的機率不低,所以我就把傘撐開慢慢等。(畫面中,兄弟倆躲在媽媽的雙翼之下,只露出兩個圓滾滾的屁股)



雨勢才剛剛停歇,不知道什麼原因(沒看到爸爸帶食物回來啊),其中一個就衝出去了。



一開始下雨,大多數現場的鳥友就離開了,我輕易地就選了一個我看到的一對小兄弟(或者姊妹)的窩,繼續拍。



當場我覺得這對小小燕鷗的"媽",一直守到現場,直覺是這第二對應該比之前拍的第一對要來的年輕,因為第一對的"媽"已經不是一直守候在旁,而是任他們快樂逍遙。



雖然在圖鑑的說法是,小燕鷗雌雄鳥同型,可是我根據現場以及照片的觀察,似乎雌鳥的腳比較雄鳥紅,而不是圖鑑上說的腳黃色。不知道客官有沒有看出來?



2022 年除了專程去拍了一趟小燕鷗育雛,後來由於同一地點出現了一隻迷鳥,我又跑了一趟竹圍漁港。由於天氣太熱以至於熱擾的影響,不但目標鳥沒拍好,中間休息時去拍小小燕鷗也沒拍滿意。



這次拍攝的小小燕鷗,感覺上年紀更小,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身上的羽毛黑色的居多。



這次的幼鳥(還是雛鳥啊?)仍然是兩隻,難道小燕鷗一巢一定是兩隻?



雖然這兩隻小小燕鷗比較年輕,但是感覺上並沒有比之前拍的可愛,難道是太黑了?還是畫質不好,降低了它們的可愛程度?



竹圍漁港除了小小燕鷗可以拍,其實仔細找,小燕鷗育雛的各個階段大概都有。長的比較大的,我覺得已經不可愛了,不是很想拍。



甚至還有還在坐巢的。



我覺得坐巢的,最辛苦。它就呆呆的待在那裡,一直等到它的另一半回來交接,或者帶食物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