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虎紋伯勞 @ 台南七股

時間漸漸到了五月底,眼見就要進入鳥荒季了,於是找了個沒事的早上跑去苗栗嶺頂去碰碰運氣。符合預期的,沒什麼猛禽,於是拖著疲憊的心靈回到家。下午休息時,朋友告訴我七股的鳥況不錯,有兩種稀有的鳥種,只是很難拍。考慮了一下,既然難拍,我就算馬上出門到台南也已經快下午四點了,還不一定拍的到,於是決定第二天再去。因為我知道那兩種鳥常常是快閃一族,所以也沒一大早出門,到達時已經是九點多了。結果到達時,已經有鳥友收錄了其中一種,而這一篇要介紹的虎紋伯勞,我認識的鳥友還沒拍到,但是我卻是把它列為我的首要目標鳥。


一開始我帶著我的定焦鏡進入防風林找尋,哈,結果是非常的不方便,於是退出防風林,換上大白(100-400mm)再次進入防風林。找啊找的,從早上一直找到接近中午才找到。剛發現它時,我真的沒把握是它,因為很像灰頭紅尾伯勞(這也是防風林的常客),一直到了它轉身的時候(第三張照片)看到它偏紅色、以及虎紋斑的背羽,我才認出它就是我的目標鳥。回家檢視照片,從它出現到離開,前後大約四秒。



虎紋伯勞(Tiger Shrike)身長約 17~19 公分,體型與紅尾伯勞類似,屬於稀有的過境鳥。雄成鳥的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粗厚且為鉛黑色,腳灰褐色,頭上至後頸藍灰色,額及過眼帶黑色,肩部、背部至尾上覆羽栗褐色,具黑褐色鱗狀斑紋,尾羽棕褐色,體下幾近全白。



它停留了四秒左右的時間,據說之後又快閃了一次,然後整個下午就沒人看到它的身影了;真的就像朋友前一天說的:難拍。我雖然拍到了,但是拍攝距離很遠(真後悔沒有繼續扛著定焦鏡,但是...),想補考,可惜據說隔天就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