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黑眉柳鶯 @ 野柳

柳鶯科的飛羽很難辨識,偏偏我在野柳拍得柳鶯不少,所以我常常翻圖鑑起來看。如果常看台灣野鳥手繪圖鑑的鳥友,翻到柳鶯科的最後一頁應該很難不注意到那頁面上介紹的四種柳鶯,那四種柳鶯不但在台灣是稀有的,而且還相對不容易辨識錯誤。就我所知,這四種有三種在我拍鳥的生涯中,至少已經出現過三種:比氏鶲鶯(沒來得及去拍就離境了)、栗頭鶲鶯(在百花嶺拍過,放棄去拍)、以及這次介紹的黑眉柳鶯。


其實黑眉柳鶯在 2019 年就曾經出現在野柳,但是就我印象所知,只有兩天行情,等我有空可以北上時,它已經離境。查了許多資料,原本以為我最有可能在東引將它入袋,沒想到 2022 年的春過境它再次現身野柳。還好這次可能因為是天氣的關係,我在它停留在野柳的最後一天將它入袋。



黑眉柳鶯(Sulphur-breasted Warbler)身長約 9~11公分,屬於迷鳥。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上嘴黑褐,下嘴肉黃色,腳肉褐色,通體偏黃色調的柳鶯(其實,現場目視的感覺是鮮黃色,很漂亮),體上黃綠色,通常有兩條黃色翼帶,第一條比較不明顯,頭頂中央有淡黃色冠紋,頭側線墨綠色(怎麼我覺得是黑色?),眉線寬長、呈鮮黃色,過眼線墨綠色,體下鮮黃色。[註:Sulphur 是"硫",應該解釋為"黃色";所以,黑眉柳鶯的英文名稱應該是"黃胸柳鶯"。]



我去拍的那一天,算算已經是它出現的第五天;根據過去的經驗,還在的機會不太,而且很奇怪的是"沒有鳥訊"。我是看了風向,覺得還有可能在,就巴巴的跑了一趟。到的時候,在神廁等,等到中午前後,還是沒有動靜,我想可能是離開了。聽現場鳥友說,他昨天在中橫拍到冠紋柳鶯,就想去補考。在中橫晃的時候,有位鳥友拍到黑眉柳鶯,於是大家就開始在附近找。



剛開始找到的時候,看見一隻黃色的精靈在林間跳動,非常賞心悅目,但是因為離我太近,定焦鏡根本無法對焦,那個懊惱就不必說。幸好再來他跳到比較遠、比較遮的樹枝間跳動,我終於模模糊糊、勉勉強強紀錄了幾張;要不然懊惱到把相機摔了,那就更虧了。不過,這次的經驗告訴我,下一次換相機,一定要換有"眼睛"自動對焦的機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