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長尾水薙鳥 @ 台東外海、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第一次記錄到長尾水薙鳥是 2020 年 5 月從台東成功鎮包船出海拍鳥的一項紀錄,基本上就是一項紀錄。當時我完全無法分辨(就算是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基本上跟穴鳥一樣,就是大致上全身黑,我是根據當天一起拍的鳥友提供的資訊(含拍攝到的時間,以及拍攝完時的簡單討論),知道那是一隻長尾水薙鳥。


2021 年又是 5 月,可是這次的海域從台東外海,移轉到北方三島附近海域。剛發現它的時候,跟以前的拍攝距離比較起來,它飛的不算遠;由於全身大致黑褐色,加上腳是淡色,鳥友以為是更精采的"肉足水薙鳥";等它飛離之後,鳥友們仔細檢查才說是長尾水薙鳥。雖然興奮之情淡了許多,但是對於我來說,卻是一次相對好的補考。



長尾水薙(Puffinus pacificus)又稱為楔尾鸌,身長約 38~46 公分,屬於稀有性海鳥。其雌雄同型,虹膜黑褐色,嘴鉛灰色而細長,腳粉紅色。羽色分成暗色型和淡色型,台灣附近海域以暗色型為主。



暗色型全身黑褐色,初級飛羽與尾羽色較深。飛行時常會弓起寬長雙翼,尾羽長而呈楔形,腳不露出尾端,翼下初級飛羽羽色較覆羽淡,反光時呈亮灰色。



後來,隨著出海拍海鳥的次數漸增,慢慢的可以拍到相對清楚的照片,包含眼神光、屬毛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