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沙丘鶴 @ 濁水溪畔

2019 年出現了好幾筆的"台灣第一筆紀錄",而這一篇要說的就是其中一筆 -- 沙丘鶴。這一筆紀錄說起來還蠻神奇的;首先,它們是在 2019 年的 10 月底 11 月初在恆春就被發現了,然而短暫的停留之後就消失不見了。由於只有極少數的鳥友記錄到,雖然可惜但是也不覺得太可惜(當然一部分原因是這個遺憾被之後的西方澤鵟給補滿了)。後來時間接近 2020 年的 1 月下旬,它們在濁水溪畔被發現了。



說來也有趣(或者令人扼腕),第一時間知道鳥訊的時候是在傍晚,算了一下時間,我就算立刻趕到現場,時間已經是五點多了,而且第二天下午一點之後我連續幾天都有行程無法分身,因此我第二天一大早就出發,希望能在中午以前拍到;或許等到結束行程之後,再來補拍。結果呢?在我的行程結束前,它們就沒消息了。



這一次出現的沙丘鶴是一對,這可是我在台灣拍的鶴科飛羽中,第一次同時出現兩隻以上的,所以很想拍所謂的"鶴舞",就是一對鶴之間配對和求偶的互動情形。只可惜它們在互動的時候,我人在對岸的沙丘,距離至少五百公尺以上。雖然拍了幾張照片,但是就不傷害大家的眼睛了。



沙丘鶴(Sandhill Crane)身長約 100~110 公分,又稱之為棕鶴或者加拿大鶴,屬於迷鳥。據說每年會有少數沙丘鶴最遠(指南方)到日本出水度冬,這次迷到台灣來,難怪會造成轟動。



沙丘鶴的虹膜黄色,嘴灰色,脚灰黑色,全身大致是灰色而夾有褐色,下體略淡,臉和喉部白色,前額、眼先、和頭頂有裸露的皮膚呈鲜红色,飛羽為黑褐色。



雄鳥的體型比雌鳥大,這應該可以從照片很清楚的看出。雖然二月初就沒消息了,但是我總覺得它們二月份應該還在台灣,只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