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山鷸 @ 溪頭

拍鳥,已經有好幾年了,也拍了不少的飛羽;可是唯獨對於"夜行性"的飛羽,束手無策。這篇要介紹的是山鷸,查看到的資料也顯示"它是夜間"覓食,因此想拍它只有晚上了。為了它,我曾經去過一次貢寮,或許貢和槓的發音類似,槓。之後去了東引,我也特意去運動場兩次,仍然沒有緣分。



2020 年初,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則山鷸的訊息,地點居然是溪頭,而且還是人來人往的熱門區域,我想那可能是清晨一大早,遊客不多的情形下才拍得到;可是想到要一大早拍就要在那裏過一夜,而且還不一定拍的到,就打消念頭。



沒想到過了一個月,這次的鳥訊就很明確了,居然早上八、九點都還有人在溪頭拍到。溪頭距離又近,於是發揮主場優勢,下午請假;中午吃過飯後就直奔溪頭,不到一點半就走到了鳥點,一看它居然已經站在那裏等我了。



話不多說,當場立馬拍了幾十張。由於山鷸只是呆呆的站在那裏,身旁的鳥友就開始聊天,而其中一個跟我一樣才剛趕到的鳥友說的話,最能反映我的心情,他說:我一路開車過來,心想這麼隱密的鳥,我只要能拍個幾張就偷笑了;沒想到,它居然站在那裏不動。



山鷸(Eurasian Woodcock)身長約 33~35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它屬於夜行性動物,黃昏後覓食,以長嘴探食底層的蚯蚓、昆蟲幼蟲等。當天它都在大白天覓食,吃掉不少蚯蚓和昆蟲。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褐色而先端黑,基部偏粉,嘴長而直,腳短而呈現粉灰色;體型圓胖,背面紅褐色,密布黑色與白色橫斑,頭頂至後頸具四道黑色粗橫帶(這是最主要的特徵)。過眼線黑色,眼下有一道黑色橫紋,腹面淡褐色,密布暗色橫紋,尾羽黑色而末端白色(尾羽的描述,怪怪的)。



由於幾年前去花蓮拍孤田鷸的時候,忘了錄下它來上下搖晃的身影,這次特地拍了它上下搖晃、利用長嘴探食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