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普通朱頂雀 @ 新竹金城湖

2019 年秋過境開始算起,台灣在一個月內居然出現了兩種朱頂雀,這是我拍鳥多年來也未曾列入清單的飛羽。第一個出現的是赤胸朱頂雀雌鳥, 雖然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但是完全沒有朱頂雀的風姿,我也沒拍到;第二個出現的就是普通朱頂雀雄鳥,就漂亮許多。它算是我 2019 年的封關照,也是 2020 年的出關照,為什麼呢?因為難拍,我總共去了兩趟,但是還是沒有滿意的作品。



2019 年底第一次去的早上,扛著設備到處找,中間累了停下來休息一下,結果下一刻它就在我頭頂的電線上出現(最後一張照片)。停留時間不超過五秒,飛了;之後一整天也沒看到它的身影。2020 年初,再去一次,這次運氣不差,出現三、四次,只是它停留的地方不佳,再加上停留時間短,沒有拍到滿意的作品。雖然不滿意,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再去的動力也沒了。 [現在想想,蠻怪的]



普通朱頂雀(Common Redpoll)身長約 12~14 公分,屬於迷鳥。雌雄相似,虹膜暗褐色,嘴黃褐色,腳黑色。在新竹出現的這隻是指名亞種,雄鳥繁殖羽額基、眼先、以及頦黑色,頭頂有明顯黑色塊斑(或許這就是"朱頂"的由來),有白色眉紋,體背大致灰褐色,頭頂至背有黑色縱紋,翼部黑褐色而具白色羽緣以及兩條白翼帶,腰灰白或者淡紅,具黑褐色縱紋,尾羽黑褐色呈叉型, 腹白,喉部、頸側及胸部均沾粉紅色,體側略帶褐色,具明顯黑褐色縱紋。



這隻普通朱頂雀停留新竹的時間超過兩個月;不知道什麼原因,或許它在圖鑑的雀科飛羽中屬於相對漂亮的,我總覺得它有可能是逸出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