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葡萄胸鴨 @ 嘉義鰲鼓溼地

綜觀 2019 年的拍鳥所得,還算是成果豐碩。除了拍到目前收集清單中最稀有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之外,也拍到了幾隻台灣第一筆紀錄的飛羽,例如西方澤鵟、環頸潛鴨等。同時間,我也發現"紀錄"到的飛羽數目也不少;所謂"紀錄"指的是"拍到了,但是非常的不清楚",例如普通燕鷗、黑鸛等。這一篇又要介紹一隻"紀錄"版的飛羽:葡萄胸鴨。葡萄胸鴨一開始被發現的時候,我就大概知道拍攝距離很遠。雖然知道很純的葡萄胸鴨極為難得,而且又是雄鳥繁殖羽,應該去拍一下的,但是看到別人拍到的照片,我就失去動力了。可是偏偏人生就是有那麼多的"意料之外",我有事必須南下,結果還是去記錄了。




葡萄胸鴨(American Wigeon)身長約 45~56 公分,屬於稀有性冬候鳥。當初就是看到這個訊息,以為它會停留整個冬天,沒想到隔沒兩天它就不見蛋了。雄鳥繁殖羽頭、頸灰色,額至頭頂乳白色(真的很顯目),綠色寬眼帶延伸至後枕,頰至上頸密布黑色細斑,胸至體側葡萄紫色,腹及腰側白色,臀黑色。飛行時,翼下中央及腋羽白色。



整個拍攝過程,鴨鴨都在超過 250 公尺以外的距離,加上其他總總物理上的限制,連綠色的寬眼帶都不是很明顯。當天看了一位鳥友的單筒望遠鏡,才知道這隻鴨鴨的綠色真的很明顯。在第一組照片中,我盡可能選擇綠色比較明顯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