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燕鷗 @ 東引列島、台東沿海、彰化福寶濕地

在東引島上,由於濃霧的關係,浪費了兩天的時間。就在要回台灣的那天,天氣變得晴朗,只可惜出發前的半天也沒有好鳥運,只好在回程的船上看看能不能碰到好運氣。沒想到當天只遠遠的紀錄兩種燕鷗,其中一種就是"普通"燕鷗。所謂的遠遠的紀錄,那個拍攝距離可是超過 150 米;由於拍的不清楚,燕鷗就一直是我的補考目標之一。


燕鷗(Common Tern)俗稱普通燕鷗,身長約 32~39 公分,屬於普遍的過境鳥。我過去的印象,它屬於夏季型海鳥,而我也只在夏季觀察到,不清楚為什麼被歸類為過境鳥?



燕鷗的雌雄同型,虹膜黑褐色,在台灣出現的有兩種亞種,而我記錄過的應該都是 longipennis 亞種。該亞種嘴和腳黑色,成鳥繁殖羽前額、眼上至頭頂與後頸黑色,肩背部以及翼上淺灰色,腰、尾上覆羽及尾羽白色、外側尾羽外側黑色,臉頰及喉部白色,頸部以及腹部白色但略沾紫灰色。



說穿了,我比較有把握的就是"腹部白色但略沾紫灰色"、"外側尾羽外側黑色"。當然嘴和腳都是黑色也是主要特徵。



在南澳外海也拍到嘴全黑、腳是黑紅色的個體;我還是根據腹部略沾紫色以及外側尾羽黑色歸類為普通燕鷗。我看了一下 eBird 的照片,似乎它也是 longipennis 亞種。燕鷗,看起來也很亂啊!



在南澳外海還有一隻特別的個體,鳥友把它歸類為 tibetana/hirundo 亞種,主要的原因在於它那不是完全黑、也不是完全紅的嘴。根據 Wikipedia 的說法,這個個體似乎是 tibetana 亞種的機會比較高。



成鳥非繁殖羽似繁殖羽,但是前額轉白,並夾雜暗色斑紋,翼前緣有黑褐色腕斑;飛行時,前緣呈現黑褐色。



疫情的關係,在家被關了很久,想出門走走又怕群聚。臨時決定到彰化海邊等拍,吹吹海風。沒想到居然讓我知道彰化的夏天海邊還是有機會可以拍到鷗科的飛羽。



最後這兩張,根據體上的褐色斑應該可以確認是幼鳥。可是究竟是普通燕鷗的幼鳥?還是紅燕鷗的幼鳥呢?



我是根據外側尾羽似乎是黑色,以及圖鑑說的飛行時,飛羽前緣和後緣黑褐色,推測是普通燕鷗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