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黑頭翡翠 @ 馬祖列島

在台灣最容易看到的翠鳥科飛羽應該是翠鳥,而在台灣不容易、但是在金門卻相對容易看到的翠鳥科飛羽是斑翡翠以及蒼翡翠。另外,稀有甚至是迷鳥等級的翠鳥科飛羽則有赤翡翠和白領翡翠,這些很幸運的我都記錄過了。目前在圖鑑上,我還沒紀錄過的就只剩三趾翡翠和黑頭翡翠,而其中黑頭翡翠,從過去蒐集到的資料顯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不是在鰲鼓溼地,就是在馬祖列島可以達標。



去東引的第一天,跟其他鳥友聊天的時候,他說到當天曾經匆匆的看到黑頭翡翠,只可惜沒拍到,它就飛走了。我心裡想,等到傍晚我再去水庫去碰碰運氣。說實在的,當天在東引也已經找不到鳥拍了,大約四點左右就往水庫出發。到了水庫之後,(或許其他地方也找不到鳥了)已經有一堆鳥友在等待、尋找。隨著時間慢慢地過去,鳥沒出現,而鳥友也都散去。



我因為沒地方去,就一個人在水庫等待,突然耳中傳來一聲很大聲的拍擊水面的聲音。一邊循著聲音搜尋,一邊持續觀察水面,隔了一陣子之後,這次還是聽到拍擊水面的聲音,但是已經看到一道藍色身影撲進樹裡,但是還是找不到。有了大概的位置,再來就是耐性的等待。隔了一陣子,這次它在我面前飛了一小陣子,好高興喔。



黑頭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身長約 28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由於我是在馬祖發現它的,我把它歸類為過境鳥。其虹膜深褐色,嘴和腳紅色,頭黑色,背部和飛羽深藍色,翼覆羽及初級飛羽末端黑色,喉部、頸部、以及胸部中央大致白色,胸側以及腹部以下呈黃色。飛行時,初級飛羽內側白色甚醒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