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花翅山椒鳥 @ 屏東山地門、高雄扇平林道

印象中依稀記得拍過灰喉山椒鳥之後,或許是因為它們比較修長的身形,或許是比較難觀察到,就留意上了其他幾種不是"迷鳥"等級的山椒鳥。其中,根據我過去做的功課,我注意到花翅山椒鳥似乎在南台灣的山區比較容易觀察到。在過去幾年,我也偶而得知南部的鳥友在藤枝林道拍到它,但是似乎都是偶遇,因此就算想拍也無從著手。


第一次拍到花翅山椒鳥是非常特別的機緣。一大早到台南補考琵嘴鷸,沒想到它前一天晚上離開了,只好無奈的到高雄拍拍逸出鳥"疣鼻天鵝"。拍完天鵝看一下時間居然還沒到中午 12 點,於是想想該如何好好利用剩下的半天時間。這時腦海突然出現前一天一則非常短而不明顯的鳥訊,而且是我很想拍的花翅山椒鳥。雖然我對於扇平林道完全不熟,但是考慮一下還是決定去碰碰運氣。



去到扇平林道,果然如預期的,沒有其他鳥友,心想果然是不明顯的鳥訊。但是既來之,則根據過去所做的功課,特別注意樹枝的高層。經過一陣子尋找,果然發現有一隻黑黑的飛羽在竹林上頭(最後一張)。之後,摸熟了它們的飛行動態以及叫聲,整個下午就跟它們玩。只是,都是透空版。



雖然是透空版,因為是首件首拍,所以心情還是不錯。沒想到隔了一陣子,三地門也有花翅山椒鳥的消息,因為鳥訊相對穩定,而且有機會拍到平視角的照片,所以又開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去拜訪它了。



花翅山椒鳥(Large Cuckoo-shrike)身長約 30 公分,屬於稀有的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根據台灣生命大百科的資料,花翅山椒鳥在全台灣的數量估計在 500 隻以下。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黑色;雄鳥額、臉、以及喉黑色,背部和胸部鉛灰色,初級飛羽和尾羽黑色,次級飛羽末端有白色羽緣,腰和尾上覆羽羽色較淡,腹部、尾下覆羽、以及尾羽末端白色。雌鳥似雄鳥,但是額、臉、以及喉黑色較淡。



不知道經過說明,看官有沒有辦法辨識出哪一張是雄鳥?哪一張是雌鳥?說實在的,我可是花了不少時間才看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