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黑枕藍鶲 @ 龍過脈步道

黑枕藍鶲是林間的小精靈,羽色藍的很耀眼,偏偏又停不下來,很難清楚的捕捉它的身影。前前後後,我在惠蓀林場、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高雄鳥松濕地公園、台中都會公園、以及八卦山都記錄過它的身影,只可惜都不清楚,一直引以為憾。


黑枕藍鶲(Black-naped Blue Monarch)身長約 15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雄鳥擁有亮眼的藍色羽色,頸下有黑色細橫帶,腹部白色,而頭頂有一塊黑色羽毛。



雌鳥就沒有雄鳥那麼亮眼,其頭部至頸部為灰藍色,背部大致為灰褐色,腹部灰色;不過以雌鳥而言,它還是相對亮眼的。



在幾次觀察黑枕藍鶲的行為,它移動速度很快,而且跟迴力圈般的飛行方式,除非事先知道,要不然是鐵定抓不到身影的。



第一次有機會在這麼無阻礙的場景下拍攝到黑枕藍鶲,要歸功於一位鳥友的細心觀察。他發現這對夫妻檔很喜歡在這根樹枝上停留。再等了約 30 分鐘之後,終於順利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