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疣鼻天鵝 @ 高雄市區公園

一開始聽到高雄出現迷鳥級的疣鼻天鵝,心想這下子賺到了,打算隔天一大早就南下拍攝。可是沒想到隔沒多久就有鳥友說,這隻疣鼻天鵝應該是棄養的,一聽到這個訊息,整個人就冷卻下來了。後來,我還是南下了,但是是到台南補考琵嘴鷸,沒想到我到的前一天晚上,琵嘴鷸卻已經默默的離開了台灣;在久候不至的情形下,我也只好默默的到高雄補償一下失落的心情。


疣鼻天鵝(Mute Swan)身長約 140~160 公分,屬於迷鳥。參考台灣生命大百科的說法,只確定有一筆在屏東的紀錄,由於它是觀賞鳥,台灣其他各地的紀錄大多無法確認是否是野生的。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上嘴橘紅色,嘴先端中央以及下嘴黑色,腳黑色。全身羽色白色,雄鳥前額的基部有黑色瘤狀突起,眼先黑色羽黑色嘴基相連。



雌鳥的瘤狀突起不發達。幼鳥絨灰或汙白色,嘴灰紫色,無瘤突。上網查了一下所謂的瘤突不發達,是怎麼樣的情形。看起來,這次在高雄出現的,應該是雄鳥。



據說,在高雄出現的這一隻在幾天之後,被人抱走了,但是實際情形,我也不確定。但是現場觀察的情形是,它完全不怕人,跟台灣生命大百科所說的[警戒心很高]完全不相符,而且除了腳好像受了傷之外,似乎無法飛行。考慮以上因素,我把這隻疣鼻天鵝同時歸類為逸出鳥以及迷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