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小白額雁 @ 雲林麥寮、台南白河

整理白額雁的時候,很難不注意跟它長的很類似的小白額雁,而且幾年的拍鳥經驗告訴我,小白額雁出現的機率比白額雁小上許多。自然而然,2018 年年底出現小白額雁的訊息,當然一定要去朝聖。跟之前再在麥寮出現的大紅鶴一樣,它的身份也蠻奇特的,據說它是 2017 年受傷被救護下來之後,到麥寮野放的。


小白額雁(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身長約 53~66 公分,體型比白額雁小,屬於稀有的過境鳥。



小白額雁雌雄同色,其特徵似白額雁,只是體型較小,嘴和頸部較短,嘴基周圍白斑延伸至前額,眼圈黃色明顯;幼鳥腹部無黑色橫斑。



根據圖鑑的說法,"在台灣出現"小白額雁"常為失群的孤鳥,常與白額雁混群,出現於河口、沼澤、草原及農田地帶。



雖然同一時期,彰化附近也出現一群五隻的白額雁,或許是這一隻小白額雁已經喜歡上這個環境,甚至可能把自己當成一隻鴨子,它一直沒有飛離。



最後,據說在一場禽流感過後,它就不再出現了,可惜。雖然我只去拍了一次,由於拍攝距離頗近,所以補考的意願不是很強烈。可是說都滿意嗎?背景大多不優,水塘內其他的小水鴨實在太多。



隨著時間流逝,到了 2021 年底、2022 年初,林初碑也出現了小白額雁的訊息。由於補考意願不高,一直拖到了要南下拍白頭文鳥,才順路去記錄一下。


在林初碑的個體跟之前麥寮的個體有些不同,麥寮的是救傷之後野放的,而林初碑的據媒體報導一開始的時候有三隻,後來其中兩隻先飛離,然後獨留一隻在林初碑,而且度過了完整的冬天之後離去。另外,這次陪伴小白額雁的從一大堆的小白鴨變成了大致是五隻的白冠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