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海鷗 @ 嘉義東石漁港、台中梧棲漁港

小時候有一首紅遍台灣的歌曲叫做"海鷗",由於印象太深刻了,以至於剛開始拍鷗科飛羽的時候,我以為所有的鷗都是海鷗。沒想到拍了超過十種以上的鷗科飛羽之後,我才真正的拍到"海鷗"。


海鷗(Common Gull)身長約 40~46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海鷗又稱之為普通海鷗,可是在台灣叫做普通的飛羽,往往都不普通。



其特徵包含虹膜黃或者褐色,嘴黃至黃綠色;kamtschatschensis 亞種成鳥繁殖羽頭、頸、胸、腹至尾羽均為白色,肩、背以及翼上灰色,次級以及三級飛羽後緣白色。



非繁殖羽頭和頸密布暗褐色細縱紋,嘴先端暗色次環斑不明顯或無;一齡冬羽似非繁殖羽,但嘴粉紅、先端黑色,全身夾雜褐色斑;飛行時,翼後緣黑褐色,初級飛羽末端全為黑褐色而無白斑,尾羽黑褐色。



看起來,在東石漁港拍的應該是接近非繁殖羽的成鳥(或許可以稱之為亞成),而最後一張在梧棲漁港拍的,應該是一齡冬羽。



最後一張是在梧棲漁港拍的,拍攝時間是在二月中旬。辨識時有個技巧:跟大鷗比起來,頭小、嘴也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