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黃麻鴨 (瀆鳧) @ 高雄茄萣、嘉義布袋

對我來說,2017 年底、2018 年初最難搞定的兩種鳥,一種是琵嘴鷸,另一種就是這篇要記錄的瀆鳧。第一次聽到瀆鳧出現是在 2017 年底,據說拍攝距離大約是 150 米,這比起以前在鰲鼓溼地出現的 250 米起跳的距離,簡直是一大利多,我自然不會放過。結果到了現場,跟許多悲情的劇情一樣,鳥友說"十幾分鐘前才飛離"。第二次再去也是不見蛋,第三次早上聽說出現了,下午立馬直奔高雄。拍是拍到了,但是距離大約是 250 米;雖說後來他飛到大約一百多米遠的距離,只可惜大逆光,效果極差。還好,2018 年初,嘉義再次出現約百米遠的瀆鳧,去了兩次,總算滿足了。


瀆鳧(Ruddy Shelduck)身長約 63~66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由於它特殊的羽色,我比較喜歡稱呼它的另一個名稱:黃麻鴨。



瀆鳧雌雄相似,雄鳥略大,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都是黑色;雄鳥繁殖羽通體為亮麗的橙栗色,頭至頸由白色至橙黃色逐漸變深,頸部中央有黑色細頸環。



雄鳥非繁殖羽黑色細頸環不明顯。



雌鳥似雄鳥,但是臉較白,頸部沒有細頸環。



飛行時,翼上、下覆羽白色,翼鏡綠色,飛羽和尾羽黑色,與栗橙色身軀呈強烈對比。



這一次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每一張都有它的特色,遲遲不確定該刪該留。



最後決定保留這幾張;第一張是起飛的三連拍。



這幾張各有各的表達姿勢,例如飛行版,我就選了這三個姿勢。



最後這一張就是剛開始說的,大逆光下在高雄拍的。把它留下來的原因,就是它那不明顯的黑色細頸環。個人推測,這一羽是雄鳥,而其他在嘉義拍的是雌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