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大麻鷺 @ 笳萣濕地、田寮洋濕地

幾乎每一年的冬天,總是能得知有鳥友發現並拍到大麻鷺的消息;但是由於其性極為隱密,我是一直無緣紀錄。2017 年的冬天,笳萣濕地非常的熱鬧,其中被鳥友發現居然有兩隻大麻鷺出現在附近,而且還常常會大喇喇地站在灘地上,"全都露"讓鳥友盡興的拍。雖然當天的第一目標鳥還是槓,但是很幸運的讓我拍到"全都露"的大麻鷺。


大麻鷺(Great Bittern)身長約 69~81 公分,大約比中白鷺略大一些,屬於稀有的冬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黃或者褐色,嘴黃綠色,嘴峰偏黑,腳黃綠色,頭上黑色,頰以及頸側黃褐色,有黑色顎線,背部黃褐色,有黑色粗縱斑,喉與前頰白色,有黑褐色縱紋,腹部淡黃褐色。



飛行時,飛羽具黑褐色橫斑,與黃褐色覆羽形成明顯對比。



在拍攝過程,我發現它跟一般鷺科飛羽不同,它並不是在岸邊用眼睛觀察魚的動作,而是將嘴放入水中,似乎是靠嘴來感知魚類的活動。不知道有沒有專家可以確認這項觀察?



圖鑑上說的非常精確,它具有良好的保護色,警戒時常常就地凝神不動,嘴垂直上指,擬態成枯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