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東方紅胸鴴 @ 桃園大園、台南北門

2016 年可以說是東方紅胸鴴的大爆發年,大概在長達三個星期的期間,從北到南都傳出了大量的消息。我去大園拍了兩次,第一次是只有"當時認為"不算少的 5 隻,後來第二次再去拍的時候,我甚至在一塊田裡到超過 20 隻的東方紅胸鴴。我的了解是 2015 年並非如此,不知道 2016 年是否受到了 2015 年冬天到的比較晚的關係所致。


東方紅胸鴴(Oriental Plover)身長約 22~25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目前收集到的資料顯示,台灣大約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比較有機會觀察到它。



東方紅胸鴴的羽色多變,我在整理照片的時候,大概就發現了四、五種,等下看看能不能做適當的辨識。東方紅胸鴴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而細,腳黃色至偏粉色。



先從最美麗的繁殖羽雄鳥開始, 其額頭黃白色,頭頂以及背面灰褐色,臉至後頸白色,耳羽淡紅褐色;頭部的白色部分會隨著年齡越成熟而越白。另,喉部白色,胸橙紅色,下緣有黑色橫帶,腹部以下白色。



雄鳥非繁殖羽臉及頸較多皮黃色,有明顯白眉線,胸部淡褐色,黑胸帶不明顯或無,背有不明顯淡褐色羽緣。



雌鳥繁殖羽似雄鳥,但頭上較灰暗,臉至胸棕褐色,下胸無黑色橫帶。



幼鳥似非繁殖羽,但羽色偏暖棕色,背有較明顯褐色羽緣,下胸無黑色橫帶。



不知道這些描述,是否讓你有把握辨識的出來?我最有把握的只有雄鳥繁殖羽,第一、二、三張是雄成鳥;其他的,只能猜了。



我認為,第四、五張是雄鳥非繁殖羽(由於那明顯的皮黃色);第六張像是雌鳥繁殖羽(由於胸部偏紅而又無黑色胸帶),而最後兩張則是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