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絲光椋鳥 @ 桃園大園、馬祖列島

北上桃園拍完了目標鳥(東方紅胸鴴以及鶴鷸)之後,當然把剩餘的時間用在"巡田"。巡阿巡的,在路邊看到有三隻嘴紅紅的鳥,心想大概是絲光椋鳥,等到一對上焦,果不其然就是它。印象中整個冬天都聽說它在附近出沒,因此就先暫時將它歸類為冬候鳥。


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身長約 21~24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過境鳥。說實在的,它跟其他的椋鳥(例如灰頭、灰背等)很像,但是就像是它的英文名所顯示的,紅色的嘴是一項非常明顯的差異。



絲光椋鳥虹膜黑色,嘴紅色,嘴端黑色,腳橘黃色;雄鳥頭上、臉淡橙褐色,頭部與頸部具有近白色絲狀羽,背、腰及尾上覆羽灰色,翼、尾羽黑色具綠色光澤(可惜拍攝當天陰有雨,這項特徵不明顯),喉至前頸白色,頸有暗灰色環帶,下胸至腹灰色,尾下覆羽白色。



雌鳥的頭、背以及上胸是紫褐色,喉粉色,胸、腹淡灰褐色,其餘似雄鳥。2016 年 3 月在桃園拍的,說實在的,我並不滿意,只是之後就再也沒看過。



2023 年 4 月到東引,勉強補考了雄鳥,只是距離都遠了些,而且母鳥的褐色味也太重了一點,難道是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